首页 > 学会介绍

学会简介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Plant Nutrition and Fertilizer Science, CSPNF)是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技术工作者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依法成立的全国性一级学术性、公益性法人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为农业部,挂靠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 [查看详情]

周卫,1966年8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主编等。从事耕地培肥与高效施肥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3部。
刘宝存,1956年11月出生,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推广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一二届监事会监事长,北京土壤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植物营养与肥料、土壤资源与环境、作物栽培方面的研发工作,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10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1篇,核心刊物12篇,著作两部,译著一部。
更多 历届理事长
更多 学会大事记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8月17-1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领导、优秀企业代表和嘉宾30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150名理事组成的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和15名监事组成的第二届监事会。 在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45名常务理事组成的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和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6年11月21-23日在济南隆重召开。陈萌山书记、何才文副司长、张齐生院士、朱兆良院士,及土肥届老前辈、老专家李家康、谢建昌、张世贤、黄鸿翔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产学研代表近千人共聚一堂。 大会选举鲁剑巍等150人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尹飞虎等9人为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同期召开的理事会上选举白由路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敬国、谢建华、周卫、杨少海、孙波、王俊忠、赵秉强等7人为副理事长,万连步等50人为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同期召开的学会第一届一次监事会上,选举刘宝存为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2年学术年会”于2012年11月12-17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学、科研、推广、管理和企业的代表近60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2篇,交流了98个学术报告,大会上,朱兆良院士做了有关“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肥料问题”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162名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在八届一次理事会上,投票选举白由路为第八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栗铁申、王敬国、周卫、孙波、杨少海、刘宝存、郑海春为副理事长,赵秉强为秘书长。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04年4月20-23日在江西南昌市举行,共2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大会主题为“土壤肥料与无公害农业”,有16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大会交流论文50多篇。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1名理事组成的本会第六届理事会。 第六届理事会选举金继运为理事长,张维理(女)、罗奇祥、陈明昌、张福锁、施卫明、徐能海、高祥照为副理事长,任命李家康为秘书长。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1999年4月6-9日在广西桂林举行,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学术论文45篇,有15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大会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与新的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章程,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149名理事。 在五届一次理事会会议上选举了39名常务理事,并选举林葆为理事长,毛达如、邢文英、朱钟麟、吴尔奇、李家康(兼秘书长)、张世贤为副理事长。

  • 1994年6月22日,本会拟创办的“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已得到农业部批准,农业部办公厅发函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要求准予办理内刊准印手续。经过多年酝酿筹备,于1994年9月(试刊)第一期出版。本刊主要报导本学科具有创造性的学术论文,新技术和新方法,文献评述和问题讨论等。

  • 1993年9月2日,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签署证号为社证字第(1487)号的登记证,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的有关规定,准予注册登记。登记类别为学术团体,宗旨为促进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研究的开展,活动地域为全国,会址为北京,负责人为林葆。自此,本会正式从中国农学会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一级学会。

  • 1990年5月29-6月2日,“全国土壤肥力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农学会土壤肥料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和30个省市自治区的会员代表123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90篇。会议交流了“七五”以来全国土肥战线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土壤肥料科学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八五”土壤肥料科研选题的建议。 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60名理事组成的第三届理事会,大会一致通过陈华癸教授为名誉理事长。经第三届理事会讨论协商选举了刘更另为理事长,马毅杰、毛达如、甘晓松、林葆(常务)、张世贤、段炳源为副理事长,任命黄鸿翔为秘书长。

  • 1982年2月15日-21日,全国土壤肥料学术讨论会暨中国农学会土壤肥料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农学会理事长、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农业部副部长郑重,农垦部副部长王发武,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石山,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鲍贯洛以及农业部、中国农学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都亲临大会祝贺。 大会选举陈华癸为理事长,侯光炯、黄瑞采、朱莲青为研究会顾问,叶和才、朱祖祥、张乃凤、陆发熹、沈梓培、杨景尧、姚归耕、高惠民为副理事长,王金平等27人为常务理事,马福祥等78人为理事,任命刘更另为秘书长,毛达如、车胜前、张世贤、焦彬、喻永熹为副秘书长。

  • 1978年8月在邯郸召开的“全国土壤肥料工作会议”上,140名土壤肥料工作者联名向中国农学会提出建议,建议书指出,土肥是农业“八字宪法”为首的两个字,是农业生产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中国农学会及早成立农业土壤肥料学会。中国农学会收到建议书后,召开了2次常务理事会进行讨论,最后决定成立中国农业土壤肥料学会,作为中国农学会的分科学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