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硼高效的分子机理与调控途径”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武汉召开

时间:2023/10/25

字体:[ ]

2023年10月23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武汉组织召开了“油菜硼高效的分子机理与调控途径”科技成果评价会。

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周卫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担任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徐国华教授、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米国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易可可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胡琼研究员担任委员。学会秘书长张景丽主持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辞,徐芳森教授代表项目组作成果汇报。该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完成,取得的创新成果如下:

1.阐明了油菜硼高效分子机理,克隆了BnaA3.NIP5;1、BnaA2.NIP5;1、BnC4.BOR1;1c等一批重要硼高效基因,并阐明了其生物学功能。揭示了异源四倍体油菜和二倍体模式植物间同源基因的分化和功能多样性。

2.揭示了油菜硼高效吸收的调控机制,首次发现转录因子BnaA9.WRKY47直接调控BnaA3.NIP5;1的表达;率先从分子信号水平上揭示了油菜素甾醇和茉莉酸等植物激素调控硼高效的分子机制,提出了依赖硼转运基因和独立于硼转运基因的两条调控途径。

3.建立了油菜硼高效利用的技术路径,基于优良等位变异选育了油菜硼高效恢复系;研发了油菜耐酸促生的种子丸粒化含硼配方和含硼油菜专用肥。

本次科技成果评价会圆满完成,学会将继续发挥专家和第三方公正性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助力成果转化,推动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推动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的高效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