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前沿科技论坛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1/11/16

字体:[ ]

“废弃物资源生态安全利用技术集成”入选中国科协“2019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针对此前沿科技难题,20191224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有机废弃物利用方向与对策”的高层次专家论坛,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主持中国科学院朱兆良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季教授等20余人参加论坛。

王旭主任作了题为“养分资源与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的报告,指出,我国主要废弃物养分资源量和处理利用情况,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欧盟关于农业养分资源管理的法规,提出我国养分资源管理的驱动发展方式,即可借鉴欧盟严格而系统的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法规体系,对全链条安全风险控制技术法规体系及农业补贴机制,建立健全废弃物资源安全利用评价体系、区域产业集成体系和农业服务产业体系,以养分资源管理为核心进行风险控制,保障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

经过专家研讨,对以下内容达成共识:1、农业可利用有机废弃物的分类和总量。包括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园林废弃物、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部分产业废弃物,其资源总量约为20亿吨干物质。2、对有机废弃物利用现状的分析。过去作为农作物主要养分来源的有机废弃物在现代农业中作为养分来源的重要性大幅度下降;有机废弃物返回农田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平衡是必不可少的;有机废弃物养分资料价值降低,利用的主动性下降;环境安全影响有机废弃物的利用。3、明确有机废弃物的利用原则。对于作物秸秆,以直接还田为主,兼顾工业利用;对于畜禽粪便,以土地生态承载力为基础,优化养殖业布局,逐步实行种—养一体化,不提倡以营利为目的的商品化有机肥生产;对于园林废弃物,以工业化利用为主,不提倡肥料化利用;对于产业废弃物应宜农则农。4、提出政策建议。一是进行末端控制,负面清单管理;二是加强对土地生态承载力、有机废弃物限量标准的基础研究;三是加强有机废弃物安全体系建设;四是建设小型化农村废弃物处理设施;五是制定有机废弃物管理计划。此次会议形成的提纲共识,将在后续形成建议报告提交至中国科协,并上报到相关政府部门以供其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