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磷肥结构调整高层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时间:2021/08/16

字体:[ ]


2018年12月25-26日,我国磷肥结构调整高层论坛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等50位来自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专家、化工领域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

白由路理事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磷肥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是目前我国磷铵的生产会产生大量的磷石膏,由于磷石膏消纳量有限,堆积存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根据目前我国磷石膏的处理能力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如果磷石膏处理量不能发挥,则只能减少磷肥生产量,根据现在的处理能力,在不提高原有磷石膏消纳数量的情况下,按目前我国磷石膏利用50%的情况下,会大大减少磷肥的生产量,如果按目前“以用定产”的原则,我国磷肥生产量可能下降到700-800万吨。届时,我国磷肥需要量缺口将达到700-800万吨,对我国粮食安全势必造成严重的影响。基于以上我国磷肥面临的压力,他提出促进我国磷肥生产结构调整策略。
与会专家围绕磷肥生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促进肥料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选择适应国内资源特点的原料改造路线,全面优化产品结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在新形势下寻找企业的生存之路等几个方面展开交流研讨,提出促进我国磷肥调整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