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3/08/21

字体:[ ]

8月14-16日,以“植物营养科技创新与农业强国”为主题的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沈其荣、尹飞虎,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学会挂靠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名誉理事长白由路、监事长刘宝存,副理事长介晓磊、赵秉强、张强、李荣、崔振岭、杜昌文、顾文杰,副监事长杨少海、王敬国,大北农集团副总裁林梅根,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农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企业代表约1500余人出席会议,围绕化肥减施增效、农业绿色发展及建设农业强国,展开学术研讨与交流。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盛大开幕

一、大会开幕式——致词、讲话

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山西农业大学校长张强主持,学会副理事长顾文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分别致辞,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代表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顾文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学会面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重大需求,立足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前沿,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普及和服务工作。学会主编的思想库建设丛书,堪称为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的思想宝库;学会主办的《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深受广大读者欢迎,曾荣获全国优秀农业期刊学术类一等奖、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等奖励;学会设立的“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奖”和“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极大激励了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会主办的各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论坛和研讨会,对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已成为融汇植物营养与肥料工作者智慧的优质平台。站在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本次年会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以“植物营养科技创新与农业强国”为主题,倡导植物营养与肥料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和使命担当,主动作为、建功新时代,争当新时代创新先锋。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顾文杰致开幕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在致辞中表示,肥料是作物的“粮食”,是重要的农业投入品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物资,推进肥料的养分高效利用,保护耕地、培肥地力,开展肥料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在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首先回顾了学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介绍了学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最后他强烈呼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的专家要大力倡导团结奋斗学术生态,作大作强植物营养。他指出,当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处于历史上最有利的时期,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为广大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二是启动了一系列农业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三是获批了一批耕地和肥料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创新中心;四是形成了一支以张福锁、张佳宝、沈其荣、尹飞虎等院士为引领的专家队伍,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作重要讲话

二、大会开幕式——颁奖、发证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二届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奖、第六、七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科协优秀论文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20-2021年度优秀论文,并为第十届分支机构主任委员颁发了证书,为企业会员颁发了牌匾。

 

颁发第二届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奖

 

 

颁发第六、七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证书

 

颁发分支机构主任委员证书

 

颁发企业会员单位牌匾

三、大会开幕式——战略合作签约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博士在讲话中对大会的召开和双方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的开启表示祝贺。他讲到,强国先强农,肥料是先锋!本次大会以“植物营养科技创新与农业强国”为主题,是对农业强国建设的积极响应,近年来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取得巨大成就,大北农集团将与学会和行业力量加强合作,致力于以前沿农业微生物技术服务中国种植业。他表示,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时代,我国的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一定能紧跟前沿,自立自强,为我国农业强国建设、粮食安全保障、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讨论和表决,一致同意增补邵根伙为学会副理事长。

 

学会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四、大会主题报告

围绕“植物营养科技创新与农业强国”会议主题,大会共邀请了10位院士、专家做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在主题报告《新时期我国肥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指出,粮食安全与化肥“减施增效”是全球性重大科学命题。从2015年以来,中国化肥使有量已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但是,保障肥料产业安全和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国家行动亟待强化,应对化肥产业技术关键难题与挑战,需要形成合力展开攻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中国农业大学崔振岭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徐芳森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杨越超教授、北京大学周丰教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李荣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瑞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揭示土壤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是推进健康土壤培育核心》、《木霉菌及其生物肥料》、《暗管排水控盐技术与应用》《养分资源管理与农业绿色发展》、《我国植物硼营养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包膜缓控释肥料的研发进展与展望》、《土壤氮释放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我国耕地土壤现状与肥料发展趋势》《根际微生物支撑农业绿色发展的途径与挑战》主题报告。

 

4位院士作大会主题报告

 

6位大会主题报告人

五、分会场专题报告

8月16日,大会设置了“植物营养分子生理”、“根际营养”、“养分循环”、“耕地培肥”、“施肥技术”、“分析测试”、“生态环境”、“化学肥料”、“新型肥料”、“肥料工艺”、“生物与有机肥料”、“绿肥”、“生物炭”和“青年”14个专题分会场。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专家及研究生代表共计287人在专题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思路想法,为参会代表提供学习、思考和交流的机会。

 

分会场学术交流

六、学术墙报交流

8月15-16日,会议设置了学术交流墙报,共展示59个墙报,经专家现场评审,评选出9个优秀墙报予以表彰。

 

七、同期学会工作会议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党员大会合并会议,会议听取了2023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审议通过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确定了分支机构党工作小组,审议通过第七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优秀新产品评选办法以及表决新增学会副理事长人选,同时召开了《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编委会会议,并举行了学会与企业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