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5/09/30

字体:[ ]

2015年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学术年会9月在郑州召开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9月23-25日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于923-25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等单位承办,河南省土壤学会、河南省肥料协会协办。共有包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肥料企业等的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工作者和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荣誉理事长朱兆良先生和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科协学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另,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及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在大会开幕式上,河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程传兴、白由路理事长、徐明岗副所长、魏蒙关副厅长、乔鹏程副院长分别致词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的召开。大会上,朱兆良院士为张景略先生颁发了学会重大贡献奖,以表彰他为学会发展和学科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赵秉强秘书长代表学会八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汇报了自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以来学会的工作及学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大会开幕式由学会杨少海副理事长主持。

此次会议围绕“粮食增产与环境保护双重压力下植物营养与肥料发展”主题,重点介绍并研讨了目前植物营养与肥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及进展。大会共有17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目标,加快科学施肥进程,农业部种植业司宁鸣辉处长作了“推进肥料高效利用,实现减量增效、生态安全”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在其报告“土壤退化与农田地力提升”中,指出土地及水资源对粮食安全的关键作用,并提出加大农田地力提升,提高粮食产量;针对化肥减施增效,增施有机肥举措,中国农科院区划所徐明岗研究员作了“有机肥利用效率及化肥有机替代率的原理与方法”的基础研究报告;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高祥照博士在其报告“施肥方式变革与肥料行业机遇”中重点介绍了水肥一体化这一提高水肥利用率的施肥方式;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王立春研究员介绍了东北黑土区玉米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苏建英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无论是传统氮肥产品还是新型肥料产品的发展方向等。各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代表们分别针对报告内容提出问题,学术讨论氛围浓烈。

闭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王道龙所长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也高度评价了此次大会报告。白由路理事长最后做总结报告,并指出学会应深入实际,加强科普,为实际生产服务,为产业发展助力,另外,白理事长提出,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拟于2016年八月召开,根据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学会策划将在明年的大会期间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展览活动,届时将欢迎有创新、有实力、致力于农业生产实际的涉农企业和单位共同参与。

本次大会取得了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领域内的众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此次会议的召开也将会为我国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行动、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