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术年会

时间:2018/08/16

字体:[ ]

2018年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2018年8月6-9日,以“肥料、食物健康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胜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罗军,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党委书记郭同军,陕西省科协学术部副部长田世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院长吕家珑、副院长李志,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建斌,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明义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市区的从事植物营养与肥料教学、科研、管理和生产服务单位的18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和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挂靠单位——中国农科院资划所郭同军书记分别致词;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白由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作了关于“新时代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的形势与任务”的主题发言,白由路指出,肥料已从保证粮食安全的单一目标转化为了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保证环境安全的双目标,肥料生产与供应也从过去的物资短缺转变为了肥料结构不平衡。白由路理事长要求从事植物营养与肥料的科学家们在新时代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目标、研究新方法、完成新任务。即要认识肥料在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重视肥料使用、生产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另外,要注重肥料新技术开发应用、增加肥料使用效率,真正实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化肥减量增效的目标。白由路理事长还要求大家要加强学风建设,坚持科学家精神,共同抵制市场不良歪风,另一方面,学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服务的决心,学习掌握服务的本领,更好地做好学会“四服务”的职责定位。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主持开幕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致欢迎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郭同军书记致词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白由路理事长作主题发言

此外,大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二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大北农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5-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企业会员单位牌匾以及个人会员证书,并隆重举行了学术年会承办权交接仪式,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将由西南大学承办。

向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二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导师颁奖

向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二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及导师颁奖

颁发《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5-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

颁发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部分企业单位会员牌匾

颁发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个人会员证书

西南大学资环学院石孝均院长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吕家珑院长手中接过年会承办权会旗

会议围绕“肥料、食物健康与绿色发展”主题,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院士、墨西哥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千人计划”外传项目专家Luis Herrera-Estralla 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建斌教授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陈萌山作了题为“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从新时代绿色农业的核心要义、如何坚持发展绿色农业、科学认识肥料与绿色农业相关问题等方面阐述绿色农业发展;赵春江作了题为“精准农业展望”的报告,他以美国为例,介绍了精准农业技术在美国的应用及国际精准农业新动态与趋势,分析了我国精准农业如何发展;LuisHerrera- Estralla和周建斌分别作了“开发一种选择性施肥系统控制抗除草剂杂草生长”“百年合成氨:贡献、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报告。

陈萌山作关于“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几个问题”的大会报告

赵春江作题为“精准农业展望”的大会报告

LuisHerrera- Estralla作题为“开发一种选择性施肥系统控制抗除草剂杂草生长”的大会报告

周建斌作题为“百年合成氨:贡献、挑战与对策”的大会报告

同时,大会设置了“植物营养生物学”、“化学肥料”、“生物与有机肥”、“新型肥料”、“绿肥技术”、“养分循环与环境”、“肥料工艺与设备”、“施肥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农化测试技术”10个专题分会场和“一带一路”肥料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此外,学会还设置了学术交流墙报,共计展示100余项。

分会场报告

“一带一路”肥料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

墙报展示

同期,学会召开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党委会议、第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第九届三次理事会以及第九届理事会党员大会暨分支机构党组织成立大会等工作会议,会上,相关理事及监事成员听取了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审议通过了第二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在分支机构党组织成立的基础上确立了分支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及其职责定位,并就学会其他工作事项进行了讨论。

注: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是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以植物营养与肥料产业为核心,以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为宗旨,展示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发展、探讨研究前沿和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国家要求和需求,为全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届科技工作者提供的高层次、多学科、全国性的品牌学术交流盛会,自2016年改革后,以定时间不定地点的方式举办,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定在每年的8月6-9日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将在重庆召开,由西南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