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1/11/16

字体:[ ]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顺利召开

2019年8月6-9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美丽山城——重庆市盛大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植物营养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农业农村部西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国家紫色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重庆市水肥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支持单位有营口菱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昌利信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秦皇岛三农现代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济南海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高兴明,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石孝均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大会共有来自31个省市区1800余名专家学者共商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问题与解决方案。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主会场

8月7日上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正式开幕,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主持,承办单位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市农委高兴明副主任分别致词。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白由路理事长作主题发言,白理事长指出,围绕粮食、环境、经济利益三个方面,现阶段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的形势和任务主要是解决环境压力下的粮食安全问题,重视肥料生产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关注肥料发展中的技术创新问题,加强植物营养与肥料基础研究,踏实传承历史与科技创新。另外,白理事长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向大会汇报了学会目前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学会的交流平台作用、智库作用、传承作用、推荐作用和科普作用,同时欢迎每位参会者对学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感谢所有参与者对年会的大力支持。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三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第三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6-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此外,举行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学术年会承办权交接仪式,2020年学术年会将由安徽农业大学承办。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三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培养单位

论文中文题目

导师姓名

1

中国科学院大学

过量铁胁迫抑制拟南芥根系生长的作用特征及分子生理机制研究

施卫明

2

李婷玉

中国农业大学

增效氮肥综合效应及影响因素研究

张卫峰

3

石河子大学

有机肥和抑制剂对石灰性土壤氮素转化功能菌群及N2ONH3排放的影响

褚贵新

4

张先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耕作和秸秆管理对潮土团聚结构形成与有机碳累积的影响机制

张佳宝

5

郭俊杰

南京农业大学

优化施肥下作物稳产增效潜力与土壤微生物学特征研究

郭世伟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会第三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培养单位

论文中文题目

导师姓名

1

林庆毅

华中农业大学

生物炭模拟老化及其对酸性红壤改良的潜力分析

姜存仓

2

刁超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旱地高产小麦品种籽粒氮磷含量差异与产量形成及养分吸收利用的关系

王朝辉

3

蒋一飞

沈阳农业大学

控释与普通氮肥配施减量下土壤碳、氮的排放特征及影响机理

邹洪涛

4

牛晓琳

中国农业大学

叶面肥和注射液肥对金丝小枣产量和质量的影响

张宏彦

5

南京农业大学

有机物料施用对土壤生态功能和作物产量影响的整合分析研究

6

中国农业大学

基于作物生长模型的东北寒地水稻优化氮素管理

苗宇新

张朝春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6-2017年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序号

题名

作者

刊期

1

旱地不同绿肥品种和种植方式提高土壤肥力的效果

李红燕,胡铁成,曹群虎,鱼昌为,曹卫东,黄冬琳,翟丙年,高亚军*

20165

2

不同氮肥缓释化处理对夏玉米田间氨挥发和氮素利用的影响

周丽平,杨俐苹*,白由路,卢艳丽,王 磊,倪

20166

3

腐植酸氮肥对玉米产量、氮肥利用及氮肥损失的影响

庄振东,李絮花*

20165

4

不同耕作方式对土壤有机碳、微生物量及酶活性的影响

娟,马忠明*,刘莉莉,吕晓东

20163

5

黄土塬区长期不同耕作、覆盖措施对表层土壤理化性状和玉米产量的影响

潘雅文,樊 *,郝明德,陈

20166

6

我国肥料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

白由路

20171

7

长期不同施肥对黄潮土区冬小麦产量及土壤养分的影响

猛,张爱君,诸葛玉平*,李洪民,唐忠厚,陈晓光

20172

8

腐植酸促进植物生长的机理研究进展

张水勤,袁 亮,林治安,李燕婷,胡树文,赵秉强*

20174

9

长期不同施肥设施菜地土壤酶活性与微生物碳源利用特征比较

猛,张恩平*,张淑红,周 芳,王 月,谭福雷,韩丹丹

20171

10

减量施肥下小麦产量、肥料利用率和土壤养分平衡

赵亚南,宿敏敏,吕 阳,况福虹,陈轩敬,张跃强,石孝均*

20174

围绕“植物营养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主题,8月7日,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作了题为《新时代植物营养学的新使命》的报告,报告从传统植物营养学、现代植物营养学、未来植物营养学三大提纲阐述了植物营养学科的发展历程,讲解了现代植物营养学的研究核心内涵和实际运用事例,并指出未来应创新植物营养理论与技术,加强学科间交叉创新,实现粮食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达到全球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同与融合;邀请ISO/TC134秘书Mojdeh Rowshan Tabari作了《ISO/TC 134 Fertilizer, soil conditioner & beneficial substances and the role of the Student Standard Society in future standardization的报告,Tabari介绍了国际标准化组织,阐述国际标准对食物、水、肥料的影响,例举了国际标准化组织2018年重要活动和成就,介绍ISO肥料与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成和学生标准化协会在未来标准化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呼吁大家参与国际标准发展,加入学生标准化协会的大家庭;此外,大会主题报告还包括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我国有机(类)肥料研究与产业发展中几个关键问题》、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杨海顺副教授《On N fertilizer rate recommendation》、华南农业大学樊小林教授《我国缓/控释肥料技术研究与展望》、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我国蔬菜养分管理的现状、挑战与对策》、南京农业大学徐新华教授《作物养分高效新品种培育:遗传与分子基础》、中国农业大学米国华教授《玉米减肥增效技术途径与生理基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赵秉强研究员《中国农业发展与化肥产业转型升级》等7个报告。

88日,大会设置了植物营养生物学化学肥料生物与有机肥新型肥料绿肥技术养分循环与环境肥料工艺与设备施肥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农化测试技术“农业农村部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群”等11个专题分会场。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专家及研究生代表共计225人在专题报告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思路想法,不仅为听众,也为报告人本身提供学习、思考和交流的机会。此外,学会设置了学术交流墙报,共计展示50余项。

86日,同期开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届次常务理事会、第九届次理事会以及第九届理事会党员大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常务理事、理事、监事参加了学会工作会议和活动,听取了2019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审议通过第三届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重新审议修订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励条例、审议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奖管理办法,并就学会其他工作事项进行了讨论。